2008-06-15

時光旅人

最近因為買了些書…
所以為了消化這些書,
部落格好像有點呈現休耕狀態...

現在都看的差不多了,跟大家來分享一下吧!
第一本是"時光旅人",大概花了三個晚上的時間!
第二本是"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花了兩晚!
第三本是"2010:太空漫遊",雖然這本是舊書,不過以前也只看過同學從舊書攤挖出來的版本!等到前幾年重新出版時,當時想說下次再買!沒想到一隔好幾年,差點忘記!

這次就先談談第一本"時光旅人"吧!這應該算是本自傳,美國的雷馬特博士因為自幼經歷了喪父之痛,又剛好讀到科幻小說"時光機器"!因此立志要發明時光機器,回到父親生前,請他住意身體,並跟他說:我愛你!在他當年一個對黑人不友善的社會中,他努力唸書,終於發現了時光的秘密,並且準備建造時光機.......。這本書理論上是一本自傳,但要說是科普叢書也可以,書中有很多簡易的例子說明物理學中,時間與空間的相互效應!

這本書很好看,據說也準備改拍成電影了,我忍不住的想著會是誰來演裡面的雷馬特博士。 丹佐華盛頓?山繆傑克森?還是威爾史密斯?我期待著電影會像"十月的天空"一樣好看(很巧的,中文"十月的天空"的翻譯跟"時光旅人"是同一個人)!

雖然說很好看,但是....我真想從這本書中得知的兩件事中的其中一件,卻沒有答案!我想得知的第一件事是想了解他的時空理論!之前我看過的書中,要達到時光旅行的方法有兩種!一種往未來的方向的旅行,一種是往過去的時間移動。往未來的方向根據相對論,只要你的時間能夠接近光速,你的時間就會慢下來,因此當其他人以正常的時間跨過10年時,你也許只花了5年的時間!聽起來不像是這個時代的科技辦得到的吧!

而要回到過去就更麻煩了,首先要有個蛀孔(蠕蟲洞)!可以把它想像成是兩個空間相連的洞!有點像小叮噹的任意門造成的兩個出口!一個在這端,另個在那端!跨過去就穿越了空間!然後將其中一個蛀孔以接近光速的方式移動....也許移到遠方再移回來,這樣兩邊的時間是不同步的!所已就可以跨越回到過去的時間了!這個聽起來更科幻吧…!更不切實際!

以上的方式是我所知的方法!但是我看天下文化對這本書的介紹,表示作者已經找到比較容易實現的方式以及理論,並且已經開始建造了!

因此我興致勃勃的把書買了下來,並且花時間讀了....
他的時空理論其實就是利用雷射!在他的研究過程中,發現前人研究過,不只愛因斯坦認為的質量可以造成空間的扭曲,光線也會!因為他想到以前做過的循環雷射!並且證實了循環雷射會造成空間扭曲!進而達到時間的扭曲!

理論如上所言,但是我一直想搞懂的....到底做出來沒啊?書中只有講到他已經完成理論物理的部份,並發表論文!現在準備開始做這個實驗,但是結果咧~沒講!

不過這部時光機有個問題,就是最多只能回到這部機器啟動的那一刻!也就是他無法回到他父親過世前警告他!

不過不管時光邏輯到底有沒有問題!譬如某人回到過去殺了自己的祖父,那自己的父親就不曾存在,那他自己也就會不曾存在....那就竟是誰殺了他祖父?這種謬論先不討論!因為有"平行宇宙論"可解釋(當然也是未經證實的存理論)!我比較懷疑的是,當穿越時光的物質與過去的(或未來的)同一物質相遇~~!譬如某顆氧原子碰上了10年後的同一顆氧原子,會不會造成什麼問題呢?還有質量的問題!當未來的物質,穿越時空抵達現在,那未來的宇宙的總質量消失了部份,而現在宇宙的總質量增加了,這樣到底會不會影響整個宇宙啊?

總之,這是本不錯的書!不論是就自傳來說還是顆暴書籍來說!而且也很....這算勵志嗎?因為他父親的死雖然是帶給他上進的動力,但也是造成他第一段婚姻失敗的原因!不過造成他是美國史上第79位黑人物裡學博士,就結果而言應該是不錯的故事啦!

1 則留言:

cataska 提到...

"征服世界是可能的嗎?" 正在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