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1

半獸人

最近又聽到周杰倫的半獸人這首歌!
突然覺得人類的演化真是很奇妙!
竟然沒有半獸人這種物種存在!

先不看人類,其他動物在演化過程中,智力的發展並沒有太大的差異性!獵豹並不一定比羚羊聰明多少!貓跟狗的智商我想也是在一定的範圍內(雖然有笨貓笨狗,也有聰明的貓狗)!大象與長頸鹿之間應該也是!這裡就不先討論鴕鳥或是鱷魚這種跟我們哺乳動物差異性比較大的!

我想說的是,像奇幻故事中,精靈、半獸人、矮人族等等的...人類的"亞種"(我知道這種說法太人類本位,不過這樣比較好理解吧),似乎不存在!目前唯一類似的例子的,就是歐洲發現的尼安德塔人,跟我們類似卻又不同種族,而且年代上有跟我們智人重疊!不過不知道是人類太過殘暴還是真的是物競天擇,尼安德塔人已經滅絕了!

啊!對了,還有之前印尼發現的小哈比人,這我就不清楚算不算人類的亞種了!當一個物種在封閉的環境繁衍(孤島),很容易變成比較嬌小的體型!

說起來,人類真的是很突出的物種!智能比其他動物高出很多!同一個物種的智商是差不多的,所以當我們演化成智人時(以尼安德塔人滅絕得時間點開始算好了!三萬五千年前!),當時的人類腦容量就已經跟我們一樣了......雖然這是我們這個物種生存下來的原因,但是我想不透幹嘛需要那麼大的腦容量呢?喔,我的意思是說...如何演化成這種等級的腦容量!有點像....我們現在大量生產的電腦,一定都是符合目前所需的功能,很少會大量生產功能大幅超過現在需求的機子!

不過也有可能是基因突變,然後這個大容量腦代的後代都生存下來了!目前科學家的研究,所有人類有共同的祖先,就是亞當跟夏娃。經由粒線體的基因調查,發現所有人類都有一個共同的母親,科學家稱她做粒線體夏娃,粒線體夏娃約生存於14萬年前。另外經由y染色體的研究,所有人類有個共同的父親,叫Y色體亞當,生存約6萬年前。他們應該就是那個突變種吧!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