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4

"反對的滾出去"這就是台灣的民主?

前陣子參加社區的"分區所有權人大會"
開了老半天的會,卻什麼決議都沒做成!
只是浪費的半天的時間,以及對台灣民主教育感到心寒!

細節就不說了,反正就是因為"程序問題"吵的不可開交!
中間因為有意見的人太多,甚至跟議題無關的發言太多搞的大家很不耐煩!
有人叫散會,因為沒看到帳冊(但是這跟議題無關)
表決時,竟然有人喊"反對的滾出去"這種完全不民主的發言!
這句話讓我對整場會議完全沒有興趣了!

最後因為有人喊:清算人數!因此縣政府代表只好開始清查人數夠不夠,其他人則因為不耐開這麼久的會沒有成果而散場!所以即使人數夠也開不下去(雖然我不知道最後到底夠不夠),最後流會......

看來台灣的政治不但把台灣搞的烏煙瘴氣,教育搞的烏煙瘴氣,連民主的素養也烏煙瘴氣!
都是兩大政黨給的好榜樣!都是媒體"弄狗相咬"....

另外,今天看到這個網頁:『33個國家共同製作的民主主義』告訴你為什麼要民主的答案

節錄其中一段:


武漢的小學校選舉班長的紀實片。為了讓自己家的孩子當選、父母們提建議、插手、一場把一個地區都捲進去的「戰爭」開始了。可以看到,在沒有所謂的西洋型(西方式)民主主義的中國社會,「民主主義」的選舉是「殘酷的競爭」被顯現出來。


————————————————————————
內容大概:(原稿由台灣觀眾撰寫,rakuten只截取相關情節,有修改含個人情感立場部分)

首先由老師先選出三位班上的同學作為班長候補,選舉期間進行特別的才藝表演,有一段競選活動的時間。並且還要經過公開辯論會,最後同學投票選出班長。 (日文翻成"討論會",但是中文是"辯論會)

為了讓自己的兒子女兒選上班長,家長們使出了全力(包括權力、財力、智力)護航,選舉造勢期間黑函、造謠、鼓譟同伴在對手才藝表演時喝倒採、買票賄賂、威脅什麼都來。

所謂的辯論並不是政見發表,而是互相糾對方的"小辮子",攻擊對方諸如「吃飯太慢」、「太驕氣」、「上課說話」等。咄咄逼人的方式以及那個滿到溢出來的自信實在令人瞠目結舌。

甚至有學生家長鼓勵小孩「不能退出!這才第一步,你這樣怎麼當胡錦濤!?」

原本連任當班長的小孩子、在策略上以及過去當班長的「前科」的關係,本來是佔下風的,但是這時,家長們的拼比就開始了!那就是成人的濫用職權加賄選綁樁與公務人員瀆職。招待全班同學去坐「輕軌」!父親說「沒關係,這是爸爸的管轄,招待全班小朋友來坐,你可以在車上好好宣傳自己!」

但是這位原班長在公開辯論會的時候似乎是因為有打人前科,因此稍稍佔了下風,原本以為自己穩贏的稍胖的候選人還興奮的發表「連天皇老子都不怕」的勝利宣言。

不過最後的政見發表,原班長在爸爸的教戰守則之下,唸完了父母潤飾過的演講稿(三名候選人的講稿都是父母捉刀,唯有捉刀功力高下之分)接著發「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的小禮物」人人有獎!

立刻情勢逆轉,反敗為勝!其他兩名候選人只得了5、6票,剩下四十多票都收納在小禮物的功力之下。

最後老師的講評也相當"有趣"「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過程,你們兩人都得到了一次難得的經驗,對不對」




看起來跟台灣的民主沒兩樣嘛!這幾年台灣的選舉哪叫選舉,根本就是互相攻擊。
說政見沒政見,只有批評對手,攻擊對手,抹黑對手!

讓我想起一個故事:有兩個人被獅子追, 其中一個人說不要跑了, 我們跑不過獅子的.... 另一位說: 我不用跑贏獅子啊, 我只要跑贏你就好了!

感覺起來,台灣的選舉就是:我很爛啊!但是只要對手比我更爛就好了!我就會選贏!

完全沒有任何正向的思考!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節錄了文章沒有關係,修改掉個人的情感式發言也無所謂,因為本來就是發表在個人blog上的文章,我自己的情感不代表其他人的觀感。
但是請標出原文的出處以及作者的名稱。以讓人分辨您「擷取」與「刪除」了哪些。
我想這是最低限度的網路禮儀吧?

馬克斯 提到...

謝謝你的指教!

我原本在文章上已經有留下該網站的連結了,而且我也標明是節錄了,想看原文的,直接連過去看就可以了!

而且你注意看,文章中的『內容大概:(原稿由台灣觀眾撰寫,rakuten只截取相關情節,有修改含個人情感立場部分)』這部分,是我所節錄的網站中的內容喔!不是我自己附加寫上去的!(請自己連過去看!)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