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9

台北地區機車攻略-進階篇

上次提過基礎篇後,接下來就是進階篇了!

說說如何不騎快車的情況下,縮短交通時間!

一樣,僅限大台北地區!



通常,花費的交通時間裡面,佔大多是的時間都是在塞車跟等紅燈這兩件事上面!



有時繞點遠路,也許就是捷徑:

大路車多紅綠燈多,小路雖然車速快不起來,至少不會走走停停!



盡量利用兩段式左轉:

也許會覺得兩段式左轉不是應該比較浪費時間嗎?我舉個例子, 我從南港回家,我選中正橋為離開台北市的點,所以可以選南京東路、八德路、市民大道、忠孝東路或仁愛路這些由西向東的路,並且我行進時需要盡量往行進放像的左邊方向走(就是往南啦)!假設我從南京東路走,經過某個紅綠燈,發現它快變紅燈了,我會寧願騎到待轉區,因為通常整條大路的紅綠燈是連動的!現在通過這個紅綠燈下個路口也會遇到紅燈,不如待轉,然後往下一條平行的馬路前進,這時可以省下等待的時間!不過這個方法需要提前注意前面或是前前面的紅綠燈燈號!



盡量選擇別人走不習慣的路:

以我下班的例子來說,仁愛路有一大段是由西向東的單行道,左右最外側是機慢車道,所以我走單行道的左邊,因為大家不習慣靠左邊走,所以車流會比較少(當然自己也要花點時間適應)!而且,因為上一點我們必須找機會左轉,靠左邊走可以不用待轉就左轉!



注意號誌變換的時間差:

以八德路來說,八德路、忠孝東路與金山南路的交叉,是個三角型!我走八德路時,會發現,八德路跟金山南路口的號誌與八德路-忠孝東路口的號誌是相反的,如果通過了,八德路-金山南路口的號誌,就會被八德路-忠孝東路口的號誌欄下來(我是不會違規右轉的),如果被八德路-金山南路口的紅燈欄下來,更慘,因為八德路-忠孝東路口的紅燈你也要等。解決辦法是,提前一個小巷子左轉(這裡不用兩段式左轉,因為沒有號誌)。然後在忠孝東路的地方等綠燈右轉,至少可以省下一個紅燈!還有,在八德路-忠孝東路口的綠燈通過後,在忠孝東路-杭州南路口的號誌一定是紅燈,改剛剛的走法,通常這個路口會是綠燈。

地圖連結




基礎篇補遺:

上次基礎篇忘記說危險的小動物了!路上常常會有動物衝出來,所以這常常也是危險的原因之一,我遇過的就有小朋友(也算小動物吧!)、狗、貓、烏龜、鴿子、蝙蝠....狗很多人都有經驗,貓的話...我曾經遇過,騎腳踏車上課,一隻貓衝出來(大概沒有引擎聲,所以警覺性低)。結果那隻貓跑進我的前後輪之間....然後被我嚇到,結果轉個彎,跟著我的車跑....牠繼續跑也不是(會撞到前輪),停下來也不是(會被後輪壓到)....我煞車也不是,繼續騎也不是.....。最後....終於牠想通了,往旁邊一跳........兩邊才同時解圍....。烏龜的話我是在二重疏洪道上遇到的,遇過兩次,一次是被輾斃的烏龜(說真的,比被輾斃的貓狗噁心)。一次是要穿越馬路的烏龜,閃過牠之後,立刻把牠放置安全地點,免的被壓死...。蝙蝠就很扯,是牠撞我的!在一個陡坡,我往下騎,牠大概是俯衝吧,所以牠的超音波沒照到我,就撞上來了!還好後來沒事飛走.....!至於鴿子...我上星期才看見一隻鴿子被輾斃....還有,鴿子的"空投",也很可怕,還好我安全帽有護目鏡,不然絕對砸臉上....。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