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慾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文化展

前幾天利用休假,去台北市立美術館看了這個展覽!
這個展覽前幾天也遭到市議員的非難!
到底這是藝術嗎?還是商業活動與色情?

先來說說這個展覽到底展什麼!(請參考:台北市立美術館的網頁)
簡單的說就是海洋堂這家公司的商品展覽!海洋堂這間公司是專門生產模型的!所以幾乎都是各式各樣的模型展出!

說說上次是議員的事件吧!據說就是某位議員跑進去說裡面太多露點的公仔(玩偶),不適合小朋友觀賞,以及海洋堂這樣的商業公司產品算是藝術嗎?....諸如此類的批評!我自己看完展覽之後的感覺,只能說,比較有挑逗意味的公仔,都放在情色區裡面,並且有人在門口把關,要18歲以上才能進入,我想小朋友是不至於看到吧!至於單純穿的比較露的....也是有啦!但是會不會引起性慾?這就要看你用什麼眼光看了(注)!基本上我覺得該位議員只是想搏新聞版面而已!

說商業活動不該跟藝術捨上關係嘛?我的看法是...我是不懂藝術啦!但是我看那些做工精細,著色細緻的模型,只有讚嘆!而且這麼細的作品不是單一作品,而是量產的!大量生產的東西,竟然可以著色細緻到這種程度!還真要不是大陸人工便宜還做不到!不過也不是只有便宜的人工就做得到,模具的精細度也是很重要的,很多大陸盜版的公仔模型歪歪的不說,顏色也塗歪...。至於藝術嘛....我覺得這可以當作當代文化的代表!這是一種文化、一種表現手法、一種流行、以及一種技術!(說技術是因為像山口可動系列與轉輪系列的玩偶,肢體活動的程度超乎想像,完全不像小時候的人偶玩具般的死板)!

裡面展出來還有原型師的介紹,就是製作這些模型的原型的人! 其中包括村上隆在內,各有各的專長領域!有的擅長做動物,有的擅長做機器人,有的擅長美少女!可以看出他們的專業與執著!對了,"海洋堂"本來也只是模型界或動漫畫愛好者才知道的名稱,但是近幾年在"食玩(就是飲料零食附贈的玩具)"上,精緻的品質,讓海洋堂的名稱拓展開來!


注:
這讓我想到蘇東坡跟佛印的故事.....
有一則故事是說:蘇東坡與佛印禪師是很好的朋友。他們經常在一起參禪悟道。
有一天,他們又鬥起禪機來了。   
蘇東坡首先問:「印老,你看我像什麼?」
佛印禪師毫不猶豫地回答說:「學士像一尊佛。」接著又反問他: 「你看老僧像什麼?」
蘇東坡想了又想,見佛印禪師穿了一件黑色僧袍,人又長得胖,盤腿坐在那裡,黑乎乎的一大堆。於是便衝口而出,說:「和尚活像一堆牛屎。」
佛印禪師聽了,不怒反笑,默然不語,然後怡然自得地閉目養神。
蘇東坡回到家裡,高興地對他的妹妹說:「妹妹啊,從來與印老斗禪機總是鬥不過他,今天不知是和尚倒霉,還是我蘇東坡走運,總算鬥得他啞口無言。」接著便把他與佛印禪師鬥禪的經過,繪聲繪色地講了一番。
蘇小妹聽後,首先禁不住「呸」了一聲,然後便數落了蘇東坡一頓:「哥哥今天輸光了矣!你還自以為大獲全勝是不是?」
蘇東坡翹起鬍子,瞪大眼睛,問她這是什麼意思。
蘇小妹不急於告訴他答案,只問他:「我且問哥哥,是佛名貴呢,還是牛屎名貴?」
蘇東坡說:「當然是佛名貴羅!」
蘇小妹說:「好道!印老的見處是佛,哥哥的見處是牛屎。請問,誰高誰低?」
蘇東坡一怔,揪著鬍子只顧發愣。
蘇小妹接著又說:「印老心中裝的是佛,所以他看人人都是佛;哥哥一開口就是牛屎馬糞,你心中裝的是什麼?可見印老的心境比你高啊!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