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3

SANYO XACTI DMX-CA8 採購篇

常常有朋友問我怎麼小孩出生了還不買DV!
終於到上星期我買了SANYO的XACTI DMX-CA8
突然想到好像每年都會裝備採購一次.....

去年(2007),我買了三腳架,這個好像還沒介紹過,改天來介紹!
前年(2006)買了Sigma 10-20mm鏡頭,不過這不是我買的,是我老爹買的,不過大部分都是我在用!
大前年(2005):Nikon D70s單眼相機,出國蜜月用的啦!
大大前年(2004):數位相簿,因為當時大容量記憶卡很貴,用這就划算了!
大大大前年(2003):購入第一台數位相機(其實是2002年底買的,沒幾天就2003了)

今年就是SANYO XACTI DMX-CA8啦!

其實之前我沒買DV是有理由的!

第一、因為我覺得即使拍一堆影片下來,以後也要花很多的時間來看影片!不如看照片來的快!而且我會把東西放在網路上,如果片長過長,有多少人會想看呢!特別是如果不整理剪接的話,那會有更多的"垃圾訊息"在畫面中,更佔播放時間!不過要剪接的話,比對照片作後製來的更花時間(也需要更好的機器效能)!因此對我來說,沒有比較方便!

第二、DV很大台,又重又不方便隨時攜帶,而且需要長時間錄影的機會不高!還有DV的電池好像都蠻長效的,我覺得我沒常用,感覺很浪費(因為電池是消耗品,不常用也會縮短壽命)!

第三、DV通常蠻貴的!

當然我也是有錄影的需求的,因為有些東西不是光靠照片就能表現出來(譬如思涵唱歌跳舞),不過以上所說的,我都可以用小數位相機的錄影功能克服....直到....思涵開始跑來跑去...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最近思涵的影片都有點糊糊的,查詢我的小相機的規格後,發現它的錄影功能竟然只有10FPS,就是每秒才10張而已(注),之前因為思涵都是靜靜的不太動,所以以前還沒有這個問題!

注:以前電視每秒30張,雖然規格是60張,但是每次個別掃描奇數偶數條掃描線,才組成一幅畫面的,直到最近有倍頻電視,才真正到60張完整的畫面!電影則是24張!

而且相機製造商往往也有製造DV,為了不讓DV的業績下滑,這些相機的錄影功能只是堪用而已!譬如邊錄影邊縮放變焦這個功能幾乎都沒有支援!

由於有了買DV的需求,我開始找看看市面上有哪台能夠符合我所想要的功能!

不想要太大台,也不想要太貴!因此,三洋(SANYO)一系列的輕便型DV就是目標了!對於畫質嘛~雖然現在好像都打HD高畫質(1080p),但是我又不是拍電影,也不是對高畫質有很高需求的人,我家的電視也只能放1080i!我覺得有拍到想拍的,比拍到漂亮的畫面還重要!因此我把這方面的考量排在比較後面!

看到486的攝影教學網的介紹,看到了SANYO XACTI DMX-CA65的介紹,喜歡游泳的老婆立刻把防水列為必要功能!她老是想帶思涵去游泳池畔玩水!

查了一下,CA65是去年的機子,今年則是推出下一代的CA8,看看規格...640*480,FPS:60,這部分是可以了!雖然連DVD的解析度都不到,但是我覺得夠用了啦(要防水的話也沒有別台了)!

5倍光學變焦,應該還可以吧!如果以後思涵念幼稚園,有甚麼活動需要大光學變焦範圍的機器,再去租一台來用就好了吧!一天大約500元左右!

決定以後,就趁情人節那天,殺去光華買了(就是去吃小凱悅那天),花了一萬二,附贈4G記憶卡跟螢幕保護貼還有一個副廠電池!

使用心得就等我下篇文章吧!

台灣官方網站:台灣電通

我有參考的網頁:
就看到裡面的照片跟影片,覺得這真是台全天候使用的好機器.....
SANYO Xacti DMX-CA65
你還沒買潛水相機?

這裡面有很多機子的照片,所以我就不貼照片上來了!
【水陸兩棲】Sanyo VPC-CA8 海中蛟龍‧水無懼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