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5

帥啊~!帥到掉渣、帥到臉會痛!

看電視上的綜藝節目,諧星說自己的臉很帥!
帥到掉渣、帥到臉會痛!
有趣的形容詞!

講到帥,大概就是百站天龍裡面馬蓋仙(MacGyver)的口頭禪:帥啊~老皮!(馬蓋先的誕生之一)
再早點,就是古龍的武俠小說楚留香裡面,大家都稱他做楚香帥!
讓我想到,到底"帥"這字該怎麼解釋!

查了查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帥】巾-6-9
注音ㄕㄨㄞˋ
解釋
(1)領兵的主將。如:「元帥」、「大帥」、「將帥」。
(2)英俊瀟灑。如:「帥氣」、「帥哥」。
(3)美好,令人滿意的表示。如:「帥呆了」。

這個答案不太令我滿意,感覺太簡陋了(大概是因為三隻小豬部長的關係!)!而且我想知道的是以前古代的用法!

我又去查了康熙字典:


拼 音  :
注 音  :
部 首  :
部首筆劃 :
部外筆劃 :
頁 數  : 331
字次排位 : 11
倉頡五代 :
Unicode  : 5E25


只有圖...太雜了!只好到簡體字版,看有沒有文言文的翻譯!


康熙簡體版(有些字變亂碼了...):
【寅集中】【巾字部】 康熙笔划:9 部外笔划:6

〔古文〕?【唐韵】所律切【集韵】【正韵】朔律切,??音蟀。【易·师卦】长子帅师。【左传·襄十年】牵帅老夫,以至于此。 又循也。【礼·王制】命乡??不帅敎者以告。【注】帅,循也。 又遵也。【前汉·循吏传】萧曹以宽厚淸静,为天下帅。【注】帅,遵也。 又聚也。【扬雄·甘泉赋】帅尒隂闭,霅然阳开。【注】晋灼曰:帅,聚也。 又【说文】佩巾也。【广雅】巾也。 又【广韵】【集韵】【韵会】【正韵】??所类切,率去声。【广韵】将帅也。【正韵】主也,率也,统也,领也。【周礼·夏官】二千五百人为师,师帅皆中大夫。五百人为旅,旅帅皆下大夫。【左传·宣十二年】命为军帅。【疏】军帅,军之主帅。【前汉·黄霸传】置父老师帅。 又姓。【广韵】本姓师,晋景帝讳,改为帅氏。晋尚书郞帅昺。 又【五音集韵】舒芮切,音税。同帨。亦佩巾也。

轉繁體:
寅集中】【巾字部】 康熙筆劃:9 部外筆劃:6

〔古文〕?【唐韻】所律切【集韻】【正韻】朔律切,??音蟀。【易·師卦】長子帥師。【左傳·襄十年】牽帥老夫,以至於此。 又循也。【禮·王制】命鄉??不帥敎者以告。【注】帥,循也。 又遵也。【前漢·循吏傳】蕭曹以寬厚淸靜,為天下帥。【注】帥,遵也。 又聚也。【揚雄·甘泉賦】帥尒隂閉,霅然陽開。【注】晉灼曰:帥,聚也。 又【說文】佩巾也。【廣雅】巾也。 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所類切,率去聲。【廣韻】將帥也。【正韻】主也,率也,統也,領也。【周禮·夏官】二千五百人為師,師帥皆中大夫。五百人為旅,旅帥皆下大夫。【左傳·宣十二年】命為軍帥。【疏】軍帥,軍之主帥。【前漢·黃霸傳】置父老師帥。 又姓。【廣韻】本姓師,晉景帝諱,改為帥氏。晉尚書郞帥昺。 又【五音集韻】舒芮切,音稅。同帨。亦佩巾也。


看來原本的解釋裡面,並沒有現今的帥氣的含意在!文字的意涵也是會跟著變動的!
看來在現在現今的社會,也只能看三隻小豬版的成語字典了......

三隻小豬是成語的典故似乎被拿掉了....在成語字典的附錄中,本來有電影及小說類的連結,現已失效,但是東西還在!請連過去看吧!雖然我知道文化這種東西是會隨時代變遷而有新東西的加入的!但是我真的認為成語典中的舉例,很多都不倫不類!三隻小豬可以當成語?我覺得為何不提天方夜譚呢?這還比較三隻小豬像成語!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