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4

險些上了詐騙集團的當,大家小心喔~

唉唉唉~聰明一世糊塗一時....竟然中了詐騙集團的招!
今天被釣魚網頁釣到了!還好反應快,沒有損失!
聽我說說是怎麼回事!免得下次換你上當!

起因是我想買華碩的EeePC啦!這個EeePC啊~對我來說不是生活必需品,只是有的話可以讓閒暇逛網站的時間做最有效的利用!當初華碩話講得很漂亮,說定價大約6~7000元左右!不過實際上市時,原料物價已經漲很多了,結果現在1萬元出頭是基本,好一點的規格可能要再往上加。所以我並沒有當初一上市就急著買。而是等著二代機種出來,還有其他大廠跟進後的價格廝殺,然後看一代機會不會有較好的價格!因為既然不是必需品,就要把錢花在刀口上,能省盡量省。

上周末陸續有Asus的EeePC二代機的相關消息出驢!而且好死不死昨天的電視新聞,不知道哪邊的3C賣場,堆出EeePC一元起標,記者訪問得標者,結果比市價便宜兩千元!所以想上Yahoo拍賣看看有沒有人開始拋售2手貨!結果看到有個店家,評價不錯,商品也多的!在拋售新品的EeePC部分也都是一元起標!我觀察過,以往很多EeePC一元起標的基本上最後的價格都跟市價差不了多少元....這次還不到結標時間,出價的人還不多!有點心動的我(雖然還沒下決心要買),想要仔細看看這個賣家的詳細資料....看到網上說明他還有另個賣場,於是去點了他的另個賣場看看.....當時我的Yahoo拍賣並沒有登入,於是他要我登入,我也傻傻的登入了....然後跳轉到另一個Yahoo拍賣的帳號網頁!那個賣家還有實體店面,似乎不錯的樣子...可是心裡就覺得怪怪的,不確定哪邊不對(後來想到應該是因為連到新的網頁後,我並沒有變成登入狀態)!

另外,那個連結也有問題,因為字面上他連結的是Yahoo另外一個拍賣賣場,實際上他連的是外部別的網站,然後再導回來的!舉例來說,一般的網頁連結應該是像這樣(你們可以點點看,或是看左下角的狀態欄顯示的連結位置):
http://www.yahoo.com.tw
可是他卻是
http://www.yahoo.com.tw

然後我沒注意沒確認就連過去了!這部分其實Yahoo有警告,會警告使用者這是連到外邊去的!不過我用火狐的拖拉功能,也就是直接將往只顯示在另個頁面上,而不是直接點連結,所以沒看到警告!

後來我在Yahoo拍賣重新登入後,再去找那個賣家,再連過去另個賣場,他竟然還是要我登入....
而我隨便打ID跟密碼,竟然也過了!又導到剛剛那位有實體店面的網頁去....

腦海中立刻覺得:「上當了!那是個假的登入頁面!他要騙我的帳號密碼!」我立刻去Yahoo那邊換密碼....還好來得及....平常我是會注意到這種細節的,這次竟然因為EeePC便宜太興奮而亂了步子!忘記詐騙是會發生在任何時刻,一時以為只要不下單就不會被騙!現在可以體會被金光黨騙了的人的心情....就是因為貪小便宜~!

這種詐騙有甚麼用呢?他的用意不是騙我的錢!而是騙我的帳號跟密碼!當我的密碼被騙後,他就可以用我的帳號在Yahoo拍賣上面開賣場,也就是用我的名義詐騙就對了!或是用我的Email來發垃圾郵件或是詐騙郵件!我覺得我上的那個賣場也是被盜用帳號的人!

這件事讓我發現一定要隨時提高警覺才行啊~

經過同事的介紹,我開始用Yahoo的安全圖章功能!簡單的說,就是在你的電腦上(其實是指瀏覽器上,因為用兩個瀏覽器要設兩次),設定特定的圖片或文字,只有正牌的Yahoo登入網頁才會顯示!如果是假的網頁,就不會顯示!因此可以由此得知該登入頁面的真假!


以上是我的經驗,希望大家別跟我一樣傻傻的上當(還好發現的早沒有損失)!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