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03

我的資訊焦慮症

最近看了幾篇資訊焦慮症的話題!
其實我自己覺得自己是在資訊焦慮症的邊緣!
也許該好好的戒除資訊成癮的症狀了!

先分享我看到的幾篇:
狂上網是腦子有問題?斷線焦慮症候群謹防新型態疾病:資訊焦慮症(文章內有量表)我的資訊焦慮Joyce也來談資訊焦慮(一)

我小時候很崇拜馬蓋先(MacGyver),也因此讓我的個性喜歡"博學"也不一定!所以網路上面晃來晃去蒐集很多可有可無的資訊好像是我在家常被老婆唸的理由(老婆:你不要老是坐在電腦前啦!)

現在Web2.0時代來臨,很多東西不用自己去找,用RSS訂閱一些部落格,自然會把最新消息送到你的電腦上,目前我有175篇RSS的訂閱,其中書籤網站更是資訊來源的大宗!不過像一想,我大多好像都是把時間花在過濾文章的標題上,真正連進去看的比例反而很少!

上述連結的文章有人提到他因為寫部落格,所以有資訊焦慮症,因為要吸收資訊才有東西寫.....這點,我也覺得我好像....有點類似!從以前規定自己一星期至少一篇文章,到現在一星期很多篇......!雖然我有些草稿存檔不會開天窗,但是還是會擔心會不會沒有東西寫(雖然可能很多人只是為了看我的女兒,根本不在意我的其他文章.....)

之前我很肖想EeePC也是跟這有關吧!思涵出生以後,常常得中斷在家上網的行為,去陪睡醒的她、幫忙換尿布、幫忙洗屁屁、陪她玩.....等等。電腦開著不關又覺得浪費電,但是每次開機要等段時間,往往這中間事情就來了!因為EeePC開機只要30秒,輕薄隨身帶,不怕摔與震,感覺特別適合要帶小孩的宅男....不過也許我真買EeePC的話,說不定資訊焦慮症就真的會發作了!因為感覺隨時隨地都可以上網.......。

底下是檢測量表,大家來看看自己有沒有症狀吧!


1、一個小時要檢查手機五遍以上,哪怕去深山度假也一樣。當發現沒有人來電或來短信時,有很深的失落感。
====>我出門在外時並沒有強烈想上網的需求!也不會有失落感!不過有時還是會覺得"如果現在可以上網那有多好"的感覺,不過都是無聊的時候,譬如搭交通工具或是沒事情打發時間時(譬如去不熟的親戚朋友家)!
2、每天登錄N遍電子郵箱,反覆檢查郵件。
====>以前我會如此,現在我用郵件管理軟體,他自動幫我掃描,有郵件再通知我去看!不過當初是為了砍垃圾郵件,我也不是一有信就一定要開來處理,也許會在一兩天內處理掉郵件!

3、當因為某種原因不能上網時,整個人極度焦慮難受,恨不得變成超人,飛到外太空去接受網路的超強吸引。
=======>不到極度焦慮的程度,會去找事情做,但是如果真的找不到事情做的話,會期待有Eeepc那類的東西,這跟第一點差不多!

4、下意識地登錄無聊網站搜索無聊圖片,搞得鼻血噴張也樂此不疲,喜歡享受這類膚淺的快感。
====>有RSS幫我,所以我不主動搜索網站,但是............[喜歡享受這類膚淺的快感].....我胸口有中箭的感覺....

5、總是怕自己跟不上潮流,會花大量時間去搜集一些流行的事情。當別人問到某個資訊自己不知道時,情緒一下子就跌到谷底。
=====>沒有跌到谷底那麼誇張,但是"總是怕自己跟不上潮流,會花大量時間去搜集一些流行的事情。"這樣的心情是有的!

6、喜歡資訊勝過真實的生活以及人際交往。常有一種“萬物皆醒我獨醉”的飄然世外的感覺。
======>這我倒覺得還好!

7、最喜歡在BBS上跟帖,以及與人討論無聊的八卦新聞。如果網上沒有新的好玩資訊出現,人就呈現抑鬱狀,半天提不起精神。
=====>稍微有這樣的現象了!不過我是不太在網路上面跟帖或發言的.

8、一天十來個小時掛在MSN上,可以同時跟N個人聊天,閒下來一點點都會急得受不了。
=====>不是很喜歡MSN.....看資訊比跟人MSN重要!@@

9、喜歡被資訊淹沒的感覺,玩電腦遊戲時會有一種強烈的滿足感,不斷延長遊戲時間,但現實生活中會覺得自己一團糟。
=====>不喜歡被資訊淹沒,因為就是想要看完啊!看不完很傷腦筋ㄟ!遊戲倒還好,很久沒玩了!

10、經常容易一會兒自我貶低,一會兒自我吹噓。處世比較極端,不容易妥協。
=====>想法好像會偏向這樣,但是做法不會!


我想我是第零期了!也許該減少發文的數量.....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