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9

我的單車選購之路(二)

上次提到16吋的!其實捷安特或其他的廠牌也有,
不過其實我們主要看的是20吋的腳踏車,
所以就只是介紹我覺得比較有趣的而已!


20吋的當時看了看,比較中意的有Dahon跟功學社的這兩個品牌!因為想說既然是入門,就先別買太高檔的(因為怎麼那麼貴啊!)!不過有感受到一分錢一分貨,大賣場的車應該不適合久騎,而且具說如果買到不好的車,也許會傷膝蓋,反而造成反效果了!

以此考量,我們最後決定了Dahon的折疊車當作第一輛車!Dahon應該算是近代摺疊式腳踏車的發明人吧!這家公司就不說了,因為網路上很多資料!另一個選它的原因,是因為它摺疊以後,是以強力吸鐵來固定住車身,跟其他用魔鬼氈束帶比起來,好像比較"順眼"(後來才知道,其實其他家的腳踏車也可以買吸鐵套件改裝)!

我們選擇的是他們的VD7這型!以他們公司的命名法,7是七速變速,D(Deluxe)是零件等級最入門的,V(Vitesse)是車架規格(鋁合金)!根據店家說法,這台進可攻退可守,如果需要進一歩的騎乘效率,這台很方便升級!不過之後做功課才知道,沒錯,可以升級,但是要再花的錢也不少!可能當初直接買高一等級的還比較划的來!不過我們當時只知道可以升級,想說那就買入門的有需要再改吧!

不過要去買時,也是問題重重,因為在半年前,腳踏車市場缺貨缺的很嚴重,有時訂車要等個一兩個月!找第一家,沒有現貨,也不敢保證會有白色的(老婆想要白色的)!找第二家,有,而且只要等兩天!但是實際上我們等一週以後,他們還是無法保證核實有車會來!因此我們退訂!第三家,有現貨!我們立刻買下,不過後來覺得,他們的服務態度,好像沒之前那幾家好!因為通常都會推薦換掉原廠煞車皮,因為會咬胎(就是會有黑色煞車痕留在銀色輪框上)!帶是這家沒有提醒我們!另外,我老婆加買個龍頭包,掛在龍頭上的包包!但是卻因此會影響摺疊的功能!他們也沒先警告!事後還說這樣不會影響,硬坳說這樣可以摺疊!沒錯,可以,但是要花很多時間調整位置(不過事後我已解決這個問題,反裝,並拆掉一些零件)!

VD7入手後,卻是連日的大雨,好不容易放晴,兩個人一輛車,只好用輪流的!老婆就先出門騎一小時,然後再換我騎一小時晃晃!感受一下!雖然說一開始不習慣20吋的輪胎,不過大概30分鐘不到就適應了!說真的,騎起來很舒服,也讓我認真考慮我也該買一台來一起騎(對,這台是老婆大人的)!不過這VD7高速時聲音與震動有些大!網路上找原因,發現是這款車的通病,因為某些材料用比較便宜導致的!沒差,反正很少需要高速競飆,一切以休閒為主!

既然決定要買第二輛,老婆有下個幾條歸則,第一、不准買一樣的,這樣可以交換騎!第二、最好買比VD7等級高的,因為她騎上癮了(這輛會是我出錢的欸?)!第三、顏色與樣式要她喜歡的(到底是妳騎還是我騎啊?)!本來入選的有功學社的F20-T2跟Dahon的SP8,F20-T2有後壁震器,我之前騎VD7時屁股很痛,這讓我很心動!但是她的折疊性還是輸給Dahon!最後我們還是決定買Dahon的!但是我實在不想花那麼多錢,於是上網找二手的!

不過大概是幸運之神降臨吧!剛好三月中,有單車展在南港,就在我公司對面!雖然這是商業展覽,最後一天才有開放給一般民眾,而且展場中不接受交易!但是展場外,很多家腳踏車公司都有攤位讓人試騎!連續三天我都趁午休時間去那邊試騎各種單車,然後意外得知,Dahon不打算把試乘車帶回公司,會以市價八五折賣出!當然,我出手搶了一台,因為市價八五折幾乎跟二手車價一樣了!

就這樣,我的SP8入手了!S是SPEED的意思,鉻鉬鋼材質(比VD7重一公斤,VD7是11點多公斤)!P是Premium,比VD7高一個等級,8是八速變速.....然後這兩只有兩種配色,我喜歡紅色,老婆喜歡黑色!結果...老婆,妳贏了,因為試乘車只有黑色的...!

不過啊~跟我老婆當初入手時一樣,我車才牽回家,就是一直遇到下雨!實在是.....很想騎啊!

OK!車子都入手了,接下來,就是好好的運動了!


對了,去單車展試騎時,第一次騎到了一輛有內變速的腳踏車!立刻驚為天人!原來內變速的感覺那麼棒!借跟我一起去試騎的同事的說法,納簡直像是手排跟自排的差別!換檔非常順,感受不到鏈條在外變系統中的那種變動感(與震動)!並且,一般外變速的單車,要邊騎,才能邊換檔位!但是內變不用,即使停著車,也可以換檔!不過我們試乘那輛要價三萬三........好吧!參考就好!






不過還是因為摺疊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