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3

我的單車選購之路(一)

上次提到我們買了兩輛單車,
我們做了哪些功課呢?
這裡就來分享一下我們選擇的總總考量吧!

當然,我們說真的也不是對單車非常熱愛的某種程度,所以我們收集到的資料未必是最正確的!而且我們的考量是在我們能花在騎車上的時間、能花費的金錢、還有譬如像收納等等的考量上!

首先我們就確定要買小折了(小輪徑摺疊車)!26吋的車子,雖然好騎,但是我家沒地方放!我家在五樓,一樓已經有鄰居放腳踏車了!所以我們勢必得把腳踏車扛上扛下的!而且家中的空間也不多!所以當然小輪徑的折疊車是我們的首選!

我們在做任何功課與有任何品牌考量之前,我們先實地去走了一下住家附近的幾家單車行,看看目前的價位大概如何!不過很令我們驚訝的!好一點的都要上萬元起跳!

然後開始回家做功課!原來輪徑有好多尺寸,除了一般的26吋以外,還有20吋、18吋、16吋、8吋甚至6吋!當然要說騎乘的舒適度,一定是越大輪徑越舒服,但是越小輪徑折疊起來越小!考量了我們的狀況,應該不會需要小折來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所以太小的輪徑不考慮!(不過也曾想過也許可以搭火車去哪邊的自行車道玩~!)

其實,八吋的carryme以及A-bike也都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很想試試!不過我想那只是搭乘、轉乘大眾交通工具用的,並不實用!不過每週五我固定搭火車上班,有時就會想說如過有這兩台,我就可以很方便的從火車站騎到公司!

16吋的我覺得要上大眾交通工具或是騎乘的舒適度兩點間有不錯的平衡!我覺得不錯的幾台有StridaBirdyBIKE FRIDAY tikitBrompton等等!Strida摺疊還蠻快的,但是龍頭太接近身體,且前叉的傾角有點斜,所以轉向會太過靈敏,速度慢的時候有點危險!而且它的大齒盤不是在身體正下方,我很擔心到時會有那種只能以小腿施力的慘況發生(請見:新屋腳踏車與永安漁港半日遊 )!加上Strida不能變速,沒有鏈條只有皮帶,讓我覺得以後維修上面是不是容易有問題....(不容易找到零件啦...等等)!

而剩下的三種都是很類似的縱向摺疊的方式!不過都非常貴,都超出我的預算!不過還是來說一下!Brompton擁有最小的折疊後體積,摺起來好像很輕巧,很容易帶上公車火車的感覺!BIKE FRIDAY tikit則是擁有三秒小折的稱號,可以在三秒內,摺疊或展開,請看下面的影片!



整個超炫的啊!而且似乎也蠻小的!不過,還是一整個貴啊!最後的鳥車Birdy,感覺好像騎乘的舒適度不錯,改裝套件也蠻多的,而且前後都有避震...不過對我來說,還是太貴了!


講了這麼多,還是沒講到我們買的車型哩,不過就剩下20吋的車了(18吋的好像不多見),吊個胃口,下次再說!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