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關於太空梭...

昨晚Discovery的節目:NASA50年
這集講到太空梭的發明...挑戰者號的事故...到哈伯望遠鏡!
讓我想到好多事....

首先,在節目中,挑戰者號的事故片段,我沒想到我看到影片中的爆炸時,我的身體依然是被畫面強烈的震撼著(即使已經看過很多遍了)!然後雞皮疙瘩爬滿全身!

不禁想著,到底那些拼命參與選拔,最後卻是備取的人,這時心裡的想法是什麼呢?看著紀錄片中,發射控制中心的人每個張大嘴巴不敢相信的看著爆炸畫面,我覺得自己好像同在現場搬的驚訝.....!

片中測試太空椅(個人用噴射裝置)的片段,首位搭乘的太空人說:這根本是巴克羅吉斯的噴射背包!巴克羅吉斯(Buck Rogers)是漫畫的主角,曾翻拍成電視影集,台灣翻譯成:回到未來!他在故事中是最後一台太空梭的駕駛!

然後我的思緒又想到童年曾看過一部電影,是電視台播放的電影,名稱忘記了,但是回想起來應該是一部有官方宣傳意味的電影。故事是說在近未來,有架高軌道噴射機因故發生意外(我忘記是機械故障還是有人劫機),導致整架飛機飛上太空軌道!這裡先說明一下高軌道噴射機,其時目前也有相關研究!就是讓飛機盡量飛高,也許飛到亞太空軌道,然後藉由地球自轉,移動到目的地上空,在降落!據說這樣省時間也比較省燃料(省燃料這點我存疑)!當然因為能飛到亞太空(就是比太空軌道稍低的軌道),所以基本上氣密的問題是OK的!但是沒有太空衣,也沒有氣密室!然後就因意外,引擎關不掉,就直接飛到太空軌道繞著地球跑了.....

然後美國NASA派出好幾架次的太空梭,想盡辦法救援!經過好幾次的失敗,也犧牲了一些人命(像是兩機之間搭軟橋,讓人用拉繩子的方式飄到太空梭去,但是軟管破裂,死了一些人)。

最後是讓太空梭帶領著高軌道飛機重返大氣層(高軌道飛機沒有隔熱磚喔)!太空梭在前,高軌道飛機躲在它後面,最後竟然成功的降落地球...。

當年年紀還小的我,都能感覺整部片子就是宣傳太空梭的神奇應用!可以立刻來來回回的執行任務!

說道這裡,我有點想重讀我的一本跟太空說有關的小說了!它是"10月的天空"的作者希坎姆的科幻小說:奔月追緝令!男主角偷了太空梭,然後在太空中改裝太空梭引擎,使太空梭的出力能夠甩開地球的重力,往月球奔去......!

聽起來好像很誇張,不過讀起來不像我描述的那麼像漫畫情節....感覺蠻好看的!今天看了這節目,讓我想再讀一遍~!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