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6

校園霸凌與道德勇氣

剛剛看了九把刀的部落格,
讓我想起了國一時的一些事情!

就是底下這三篇讓我想到那段時光與一些往事: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不是英雄,但也別當混蛋(上)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不是英雄,但也別當混蛋(中)
<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不是英雄,但也別當混蛋(下)

最近校園霸凌的新聞很多,不過很多都是因為加害人把加害過程放到網路上才曝光,而在沒有網路的年代,很多事情是一直存在但是沒有曝光過的!

當時,班上有位智商並不高的同學!因為他姓藍,所以男同學很惡意的取了個叫"藍鳥"的錯號給他!當時學校也有啟智班,但是我想家長並不想承認自己的孩子只能去讀啟智班,於是他就被分到我們班上來了!

智商不高,並不只是學習成績比較差而已!因為反應慢,所以也變成同學惡整的對象!不過他並沒有意識到自己被整,只是覺得大家是在一起玩而已吧!曾經被同學慫恿他到廁所把自己的內褲脫下來,然後被其他男生拿到教室丟來丟去!或是教他一些有得沒得粗話!印象中還有次把校園內不知名果實的汁液塗在他身上,導致整個發癢紅腫,讓他上課時,坐也坐不住!在那個還有體罰的年代,印象中有位外省年紀很大的老師,是把他當成只是很皮的坐不住的小孩,就這樣打了手心好幾次!不過似乎沒有什麼圍毆或是勒索他的事情發生,頂多只是惡作劇在他身上罷了!

而我,雖然知道有些事情不對,但是個性比較溫和的我,並不想因此跟班上的人發生什麼衝突(即使我跟他們也不是很要好)!但是我還是希望我心裡的天枰能對他有點補償!於是我打算教他數學,利用下課或午休時間!不過大概真的智商有差,試了一兩天後,我放棄了!因為他除了理解力不夠以外,注意力不容易集中,以及其他人會一直來找他,讓我們的進展很不順利!

之後,我們班被拆班了!同學被打散到51個班級去,而那位藍同學,似乎父母親終於接受他的能力不足,於是轉學到比較專門的學校去了!

之後許多年,有時我都會想到他!有時會覺得我當年是不是該挺身而出?或是當年能夠再多位他做些什麼?就在前幾年,某次的同學聚會,偶然聽到了有人說他在做冷氣維修員的工作!知道他至少能夠有分工作,我想我心裡的疙瘩至少少了一些吧!

而這部份又點像是所謂的道德勇氣!像坐公車火車我會禮讓孕婦老人,但是在我沒位子坐時,未必有足夠的道德勇氣,請別人讓座…!前幾周我在火車上,有位小姐霸著兩個位子熟睡著!旁邊的兩位工人裝扮的老爹,一直碎碎念著:『那有那麼誇張睡到這樣,都是假的啦!一到站就會醒了!』不過那位小姐依然"昏迷不醒",我跟那兩位老爹,也只是靜靜著看著這一切!直到台北車站有位小姐上來,直接就往她的行李坐下去!她才趕快坐好!把行李收好!

也許我的道德勇氣也不夠高,看到老弱婦孺需要位置,不會幫他們要!我這部份需要反省反省!

講到這裡,我想到一個網路上的笑話,不過再說笑話之前,我想說:只要有心,任何位置都是博愛座!不是每次都只有坐博愛座的人讓座,博愛座的人不讓座,就沒其他人讓了。


底下是笑話:


現在每搭捷運或是公車時看到博愛座時都會不經意想起10幾年前那一段故事.............

話說 10幾年前我讀高中的時候, 每天早上都要做2x5號公車去上學

由於我家離公車總站不遠,只有幾站而已,運氣好一點的話都會有座位可以坐

有一天照常搭公車上學,一上車發現雖然有位置可以坐,但就只剩下博愛座了

由於前一天真的念書念的很晚,在體力無法維持久站的情況下,就硬著頭皮不好意思的坐在博愛座

一坐下博愛座,果不其然的周公瞬間找上了我,我就翹著二郎腿穩穩的靠折車窗睡翻了

不知睡了多久,突然有一隻手狠狠把我搖醒,我一睜開眼便看到一名男子大聲對著我說

---
同學,你是要睡多久,你知不知道你坐的是博愛座,後面站了一個孕婦,難道你都不會不好意思讓位嗎

我當場很不好意思的說---對不起,我沒看到,我馬上讓位

於是乎,我就馬上起身讓座.......................................................後果來了

我右腿麻掉了..................因為我翹著腳睡...............所以..................麻掉了

但是又不好意思說,我腿麻掉了,等我腿不麻了再讓位!
只好起身拉著扶把,右腳用拖的行走..................................我就是左腳走...右腳在地上拖

此時...............................這男人便更大聲的說......................................................




同學,對不起,我不知道你是小兒痲痺.........................對不起

我就回頭乾笑著說..................沒關係,你不用抱歉

就這樣............................我就一直到站前,都一直被人說 同學,對不起,我不知道你是小兒痲痺對不起










你以為就這樣結束了嗎 錯

更糗的是 我還得裝做我真的是小兒痲痺患者 將右腳拖著下公車

.............................................................................
唉博愛座真的不能亂坐

要禮讓給行動不方便的人

1 則留言:

ryanImage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頗有同感. 東方民族比較重視私德而不重公德. 有時候我們管不了別人, 但是我們可以驅動自己.

我在伊朗剛好有個跟你末尾那段好笑的故事相反的情節: 在伊朗某個國內機場, 到站後要搭乘巴士到航站, 我先上了車, 自然有位置坐. 後來人滿了, 來了一位老先生. 我就站起來請他坐下, 他推辭了兩句就接受了, 結果他竟然腳也受傷, 他用波斯語不斷跟我解釋, 我當然只能點頭笑笑. 沒想到我變成眾目焦點, 大家都對我點頭示好.

我的團員看到我這們做, 也起身讓座給一位帶小孩的婦人, 結果伊朗人會英語的就跟他們聊天說地, 直到到站為止.

We can make difference.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