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6

對不起小鼠!

今天是除夕,明天就要過年啦~
明年是鼠年,順便跟以前一隻錢鼠道歉.....
順便祝大家新年快樂(這兩件事好像搭不起來....)

明年是鼠年,我想到我專科時的一件事!讓我覺得很對不起那隻小鼠!當時我們班接掌電子科學會,因此大家常常往科辦公室跑!某天我發現垃圾桶裡有聲音,探頭一看,裡面是空的沒有垃圾,但是有一隻錢鼠在裡面,不知道怎麼進去的!

我把垃圾桶拿起來晃一晃,發現那隻錢鼠好像遇到七級地震般,緊緊趴著不敢動,就覺得牠好可憐,於是決定把牠拿出去放生!我就提著垃圾桶往電子科大樓外面走!途中遇到隔壁機械科的科貓:機械貓(不是小叮噹喔)!我把垃圾桶開口朝向牠:你看!那隻貓看到裡面的錢鼠,嚇一大跳,整個往後跳一步!我心想:哈哈!果然是被人豢養的.....還沒想完,那隻貓整隻跳進我手上的垃圾桶,再跳出來!回頭看我時,嘴上已經多了那隻錢鼠.....然後牠就跑掉了!

唉唷~我本來要放生的怎麼變成這樣?

不過剛剛看新聞,發現錢鼠其實並不是鼠類,只是外形像而已!錢鼠不是囓齒目,而是食蟲目,學名叫臭鼩。

不是貓都抓老鼠 錢鼠也並不是鼠

更新日期:2008/02/05 04:39  丁文玲台北報導

 與老鼠有關的誤解有很多,朱耀沂很認真地澄清長久以來大眾對老鼠的錯誤理解,試圖扭轉大眾對老鼠的成見。他說,「老鼠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可怕、討厭。」

 「老鼠有一千多種,約佔哺乳動物總數的三分之一,但不是所有種類的老鼠,都對人類生活造成負面影響。」朱耀沂解釋,威脅人們生活安寧的老鼠,其實不過是其中的三、四種而已。

 另一個成見是大家都以為貓愛捉老鼠,這也是錯誤的。「貓不一定都是捕鼠高手喔!」朱耀沂說:「有些貓對老鼠根本無動於衷。」

 他促狹地說,倫敦市在一九七○年間所作的調查,倫敦市能捉老鼠的貓,「只佔全倫敦貓數量的四○%而已。日本同時期的調查也得到類似結果。」讓人跌破眼鏡的是,這些能捉老鼠的貓裡,真的積極會去捉老鼠的僅佔七%,大多數的貓其實對老鼠根本沒興趣。

 朱耀沂更進一步分析,貓是純肉食動物,過去是因為人類沒有充足的動物性蛋白質餵貓,才使得貓對老鼠虎視眈眈。「現在的貓,就算是流浪貓,動物性蛋白質也不像過去那樣匱乏,漸漸讓貓失去了抓老鼠的慾望。」

  而民間俗稱為「錢鼠」、被視為吉祥物的臭鼩,其實根本不是老鼠。朱耀沂澄清:「牠不是老鼠,也不屬於嚙齒目,而是食蟲目的成員。」只是因為臭鼩長相酷似老 鼠,叫聲像錢幣掉在地上的聲音,常一邊走一邊叫,行動緩慢,又常捕食褐鼠與黑鼠的嬰鼠,屬於「益獸」,過去才有「錢鼠出現是好兆頭,會帶來財富」的說法。

 此外,老鼠也不是什麼都吃、毫不挑食的生物。「老鼠對有毒物質的學習能力很強,自有一套避毒保健法。」

  他指出,面對平常少見的食物,老鼠往往會提高警覺,看到或嗅到別的老鼠取食,才會跟著取食,「沙鼠只相信自己親族所傳遞的食物訊息,田鼠竟然知道選擇氰化 物含量極少的苜蓿為食物。」他佩服的表示,若供飼田鼠氰化物含量較高的苜宿,田鼠甚至會減少取食,把苜蓿貯藏起來,等到氰化物分解後才食用。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