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電子隱形眼鏡 另類天眼

沒想到科技進展那快!
科幻小說裡面才有的的設備那麼快就來到現實世界了!
不過連隱形眼鏡都不敢戴的我,應該不會去試這種東西!

好久以前有部漫畫,叫午夜之眼,主角叫悟空(因為火眼金睛嗎?),眼睛就有連結到超級電腦,可以看到查詢的資料!現在不用超級電腦,只要網際網路就有差不多的功能,沒想到現在連那隻眼睛都要實現了!

不過在介紹這個得大家之前,先來看看這玩意兒的祖先吧!

這種頭戴式的顯示設備,很久以前就有了!先不提科幻小說或是諜報故事中的道具,最早就是虛擬實境!用兩個顯示器分別在兩眼前顯示畫面,造成立體感!如果能偵測到頭部的運動的話,更有身立其境之感!這種的我專科時代在電腦展有玩過!不過當時3D軟體技術與硬體技術都不成熟,畫面是簡單的幾何圖形組成,也沒有所謂的貼圖!運算畫面的速度也不夠快,往往我頭低下來,半秒後事絕才跟上我的動作!而且也不流暢,沒有到30FPS的地步!而且當時的機器很大一台,戴在頭上的裝置也很大,我想玩沒多久脖子就會酸了吧!

譬如下面兩種:



隨著技術的進步,成本也慢慢降下來了,有人把這種顯示器變成隨身看,就像隨身聽一樣,隨時都能看!戴著眼鏡,卻能看到50~60吋的螢幕在眼前!不過解析度不高,帶著的樣子又很奇怪!而且只有少數幾家的產品可以把液晶螢幕變的半透明,讓你可以邊走路邊看也不會跌倒!不過我覺得會給人很奇裝異服的感覺吧!

譬如下面這個:

這裡蠻多資訊的:狂愛資訊的小豬Google圖片搜尋


接下來就是隨身電腦的構想了,這種裝置重點就是要小,因此也為必要雙眼都要看到,也可以附掛在一般的眼鏡上面,看起來很像戰鬥機抬頭顯示器的原理一樣!不過不像那麼大(也不像阿帕契直昇機駕駛的那麼大)!小小的一個很輕巧!哪天我中樂透的話應該會去買一個來玩!

以前還要那麼大的裝置


現在只要


來有聽說有一種可以縮的更小的裝置,不知道研究的如何了!就是利用低能量的雷射,直接將物像投射進視網膜內!這種方式不但可以看到顯示的資料,對於水晶體或是虹膜相關的疾病而非視網膜病變的盲人,應該也可以用此法看的到景象!

接下來就是這次文章的重點了!說有人發明了隱形眼鏡上的顯示器!
請參考兩則新聞.....

電子隱形眼鏡 另類天眼
隱形眼鏡顯示器,你敢戴嗎?

大致上的新聞內容是說....科學家已經發明透明的發姑顯示器,可以小到做在隱形眼鏡上面,目前只差訊號傳輸的方式以及電力提供 的方式要解決而已!不過這邊我對於這個原理有疑問!先不管如何把資料跟電力送進隱形眼鏡上面,光是物理光學上就很有意思了!在鏡片(角膜)上的影像如何在視網膜上成像?沒有成像就看不到啊!因為我們看不到焦點以內的影像啊!

請看這篇:基礎知識:把鏡頭上半部遮住會拍到什麼?

以前有次去博物館玩,我在看展示的天文望遠鏡時,老婆惡作劇把鏡頭遮住,不過因為鏡頭太大,所以沒有全遮住!但是我並沒有注意到,直到我把頭抬起來才發現!當時我就覺得奇怪,為何不會看到被遮住的影像!後來才在上面的連結找到答案!這根鏡頭的焦距長短有關!遮蔽物在焦點內,並不會影響成像!因此....隱形眼鏡顯示器到底顯示了什麼呢?有人的眼睛是超級微距鏡嗎?所以我目前還是比較期待那個後來無聲無息的直接投影視網膜的技術!(其實是你不敢戴隱形眼鏡吧!)

啊!說了這麼多....結果只有最後才有這篇文章的重點!而且最後一段就把它推翻了!...

(我一直覺得戴隱形眼鏡很可怕是因為受到我國小老師的影響,有次她眼睛發炎戴眼罩,據她說是以為自己有戴隱形眼鏡,然後想把它拿下來!結果就用手在眼球表面來回搜索幾次........噁~想到就很可怕~)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