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7

鐵克諾左手開關DIY修理紀錄

婚後,我的第一輛摩托車壽終正寢...
當時買了一輛很炫的摩托車,開關都是電子式的,
沒想到是災難的開始....

其實光陽的鐵客諾(Techno)並不是不好,但是大概是第一次有人嘗試做電子式的開關吧!很多東西掌握的不是很好,不如左右方向燈跟喇叭或是遠光燈的開關都做得太靠近了,台灣的路況又很糟,有時剛好要轉彎,想按方向燈,卻因為路面顛簸,誤按了喇叭或是遠光燈...

再來就是故障率....第一次壞掉時,是在一年保固內,所以一切都免費更新。不過,一年半後又壞了一次,發現換這個一次要800元,常壞的話實在吃不消,於是上網搜尋後,我在這邊(照片很模糊)發現可以自己換!於是牽著摩托車跟材料到到機車行跟老闆一起研究,發現裡面的微動開關根本就跟滑鼠裡面的一樣嘛!像我公司用的滑鼠已經用了5年以上了,每天點擊的次數超過上百次,都沒壞過,每天騎車就上下班那兩趟,雖然每趟要一個小時,但是絕對不會比我的滑鼠一天點的次數要多!所以應該是選料不好吧!

不過機車行老闆那邊不方便作業(沒有桌子),好不容易才焊好!我也呆呆的照著上面網頁的話,只把壞掉的零件換掉!然後現在後悔了,因為兩個月後的上星期,又壞掉了!還是我沒換掉的那幾顆壞掉....。這次決定請老闆幫我買個新的,但是我回家自己換掉裡面的所有微動開關,然後再請老闆幫我裝上去!(後來在網路上看到有賣520元而已的.....不過為時已晚!)

底下是我的過程分享....

這就是盒子啦!價值七百元.....(老闆幫忙裝的工錢一百元.....)
DSC_4075.JPG

打開來裡面就是這樣子
DSC_4074.JPG

這是我買的五個微動開關(多買一個怕弄壞),一個四元,總共20元...
DSC_4076.JPG

光陽鐵客諾左把手開關總成特寫
DSC_4079.JPG

背面特寫...
DSC_4088.JPG

先小心的把背版拆開(要用暴力法,因為似乎是用黏的)
DSC_4092.JPG

拆開後的樣子...
DSC_4096.JPG

然後把電路板取出,這時要注意,舊版的裡面有彈簧(請參考我剛剛提到的網頁),這是新版的所以沒有!(看來光陽還是有改進.....)
DSC_4098.JPG

電路板上面有防水的橡膠,底下就是四個微動開關.....
DSC_4101.JPG

用焊槍取下的微動開關....
DSC_4102.JPG

把我買的微動開關焊上去....(很醜,像狗啃的...)
DSC_4103.JPG

然後用白膠把背版黏回去!
DSC_4104.JPG

重點來了!這背板不能黏太鬆,也不能黏太緊!
太鬆了,按鍵按下去時沒有支撐力!太緊開關根本按不下去...。
DSC_4107.JPG

本來我還打算用拿到的試用樣品的防水膠布來再加強的....
結果導致按鍵全部按不下去......才趕緊拆掉...
DSC_4106.JPG


就這樣,用20元省下800元啦!(......不是還是花了800元買這個開關總成嗎?)
老闆換下來的開關,我帶回家當備品,下次再壞掉,就有備品可以自己換啦~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