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6

寂寞的七號星球

早上起床後我都會打開電視,也許看看氣象,也許只是為了醒腦~

大部分的電視節目都拿來配早餐了!

今早什麼都不想看,隨便轉舊轉到電影台去!



Cinemax今早演出的片子叫"雷霆萬鈞"...但是名稱大概是台灣的片商取的,跟故事內容不太搭!我是從中間開始看的,因為我發現它跟我知道的一個故事幾乎一模一樣,最後看到片尾字幕的原作小說,原來沒錯,這就是雷‧布萊伯利的短篇小說"時空狩獵旅行",收錄在"寂寞的七號星球"(城邦出版)!



短篇故事敘述一家提供時空狩獵的旅行社,將人們帶到過去獵殺恐龍,不過規矩很多,因為怕會影響到時空,於是都是精挑細選獵物,譬如三分鐘後死於山崩的恐龍,就在牠死亡前五分鐘,帶著遊客去獵殺牠!反正牠本來就會死,所以不會影響時空!旅客都走再特製的時空步道上,所以不會跟遠古時期的地球有所接觸。不過一次意外,讓一個人不小心採死了一隻蝴蝶,導致整個世界都變的怪怪的(蝴蝶效應?),當旅客回到原來的世界,發現總統換人當了,文字也不太一樣....



不過電影總是要拍的場面浩大一些,於是整個世界都變的很多,像異世界一樣,有各種怪物演化出來,並且程式也被各種植物給佔領著,歷經一堆動作片的元素後,最後當然男女主角還是成功的挽救了時空!不過我猜這是電視台拍的電視電影,因為特效用的跟電影還是有點差別,不過導演倒是用很巧妙的掩飾(譬如黑夜或是特殊角度或是剪接),讓特效看起來不會那麼粗糙!



說到布萊伯利,他比較有名的作品應該是"華氏451度",有拍過電影,最近聽說可能會找布萊德彼特重拍....!

他的小說...我看過的有"華氏451度"、"寂寞的七號星球"、"偷嘗愛情的四月女巫",最近上市的有"十月國度"、"火星記事"、"圖案人".....

我真的很喜歡他的科幻短篇,文學性強,不一定要提到什麼艱澀的科幻名詞或是科幻理論,就能夠有濃濃的科幻味道!而且對於喜愛"硬科幻"的我而言,他的作品非常"軟",但是百分百的科幻氣息!

不過,我也只推薦"寂寞的七號星球"而已,"偷嘗愛情的四月女巫"原文跟"寂寞的七號星球"是同一本書,但是台灣拆成兩本賣,主要是一本偏科幻,另一本偏奇幻!奇幻的部分我覺得還好(大概是我本身沒興趣吧)!

至於膾炙人口的"華氏451度".....抱歉,我並沒有驚艷的感覺!也許太文學了吧,或是翻譯的不好!我並不像初讀"寂寞的七號星球"時,帶給我的"新鮮感"!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