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3

斷肢再生?

最近有個新聞引起我的注意!
是說利用豬的膀胱粉末能使斷肢再生!
真的?假的?傑克!真是太神奇了!

最早我是看到這個新聞:豬膀胱磨粉讓人肢體「再生」 美軍四年前展開類似研究
不過我不太相信,因為太誇張了!果然沒多久記者去問了台灣的醫生,
又有了這個新聞:豬膀胱讓斷指再生?醫師:不可能

因為要讓細胞重生,也許還比較簡單。但是斷肢已經不是細胞層面而已,已經是個組織!有血管、神經、骨骼等等的,有系統的分工分化的,各司其職的細胞組織!

剛好這期的科學人雜誌也講到斷肢的部份:人類斷肢 也能再生?
果然,目前脊椎動物中,只有蠑螈有斷肢再生的能力!也許人類要向蠑螈取經才有辦法讓我們的斷肢長出來!

5 則留言:

智羽織 intelli-feather Weave 提到...

Regeneration的最大困難在於控制, 從臍帶血取出的幹細胞幾乎是萬能的, 可以轉變成各種細胞, 但如何不讓它變成癌細胞呢? 所以比較安全的方式是透過骨髓幹細胞來造骨髓細胞, 某某幹細胞來造某某細胞.

馬克斯 提到...

不知哪天能像F.F.S.一樣,身體像零件般,壞掉就換新的!

對吧!"蘇普"

智羽織 intelli-feather Weave 提到...

我比較喜歡像攻殼機動隊的草薙少校一樣, 把自我上載到"外部記憶體"去, 到時候要操縱那個型號的義體或是多少具義體都隨便了.
身體壞掉換零件實在是有點血腥和野蠻, 比較適合想要有感官體驗的人吧. 呵呵~~

Jerry Chan 提到...

可是,要是如攻殼機動隊般的義體化,雖然沒了生物上的缺點,痛覺可以保留也可以移除,但同時也像動畫中其中一個主題一樣「不像人類的感覺啊」。(素子經常在動畫中也自問自己是不是人類)

不過,要是爆發戰爭下義體化是十分好的選擇,一是壞掉下可以直接換掉義體繼續正常行動。只要不傷及腦部及主要的骨髓就可以。二是受到攻擊時也不會像人體般很大程度的立即倒下,可以維持一段較長時間繼續作戰。

可是,這樣義體化變成不是人的感覺可能很糟吧。倒是覺得器官或肢體再生的比較好,而且也是以自己的細胞再生。

馬克斯 提到...

我想,ladioussupp提到的[把自我上載到"外部記憶體"去]並且控制多部義體,比較像是在電影版第二集中的概念吧!

這時草薙已經是類似網路中的"無所不在"了吧!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