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9

艾西莫夫的『鋼穴』

這是艾西莫夫三大系列中,我還沒看過的系列!
『基地系列』、『銀河帝國系列』、『機器人系列』在台灣,總算快出齊了!
這次是推理故事風~

感覺很奇怪,因為雖然科幻跟推理在書店的書架上往往是歸在同一類的(還有奇幻跟武俠也同時被歸在一起)!但是推理因為牽扯到邏輯,以及陷阱,所以往往太過於誇張不合理的手法就不適合使用!以前甚至出現:[劇中不得出現中國人]的規定!因為早期的外國人認為中國人都有一股未知的神祕能力,所以會讓人聯想到一些超自然力量,導致無法合理的推理....

因此我覺得太過科幻的故事也一樣吧!這篇故事的年代,是在好幾千年以後,人類已經在5個外星世界殖民了!而地球上已經擠滿了80億的人口,人們只能住在天空被覆蓋的鋼鐵都市之中(就是鋼穴名稱的由來),艱辛的過著資源分配的生活!外星的人們則是靠著機器人,有著優渥的生活品質....!

不過故事裡沒有詭異的陷阱,沒有機關,所有的相關資訊全部公開,破案是利用邏輯推演出來的!(其實依照艾西莫夫的習慣,結局一定是邏輯推演出來的!不管是不是推理小說!)

既然是推理故事,當然不能在這裡說出誰是兇手,不過這次我有猜到兇手,只是我是硬猜的,沒有理由(因為我直覺覺得那個人嫌疑最大)!

機器人與人類....在這篇裡面好像是個很有趣的對比!地球上,人造洞窟裡,擠滿了人,拼命工作,以求溫飽,讓我聯想到了螞蟻這種社會性的動物!機器人則是模仿人類的外型,想要了解人類.....機器人努力像人,人卻越來越像機器(因為分工太細.....)

他的大部頭作品,帝國三部曲我已經看完了!基地系列也看完了!現在只剩下機器人系列了.....(機器人短篇集何時要出啊?)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