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轉載]穀子‧穀子

這篇是別人轉寄給我的,但是我看完影片後,有很深的感動!


就像文章說的!這才是教育!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雖然知識很重要,但是實作絕對比空有理論來的強!



大概是因為我小時後家裡旁邊也是稻田!後來慢慢,田地變成公園變成房子...

我就一直在想,現在的小朋友,無法享受到在水稻田邊捉青蛙,收割後的旱田打棒球,

以及夏日夜晚田邊的蟲鳴蛙叫螢火蟲飛的情況了(還有蛇.....)!



底下是轉寄來的文章:







推薦你~~~~「穀子‧ 穀子」...兒童紀錄片



高雄縣美濃鎮龍肚國小去年的寒假作業:種植有機米。



http://www.ldp.ks.edu.tw/webmov/seeds_w/seeds_w.htm





這是一部11分鐘長的紀錄片。拍攝的內容是有關高雄美濃龍肚國小的小朋友,如何用一整個學期的時間,去完成老師定名為 " 一包穀子 " 的寒假作業。

源起係因校方為五、六年級的青青子襟,舉辦了一項 " 發現米香,重現米倉 " 的活動,從假期中看似簡單到離譜的育種開始,到開學後的插秧、驅蟲、除草、觀察紀錄、修補田埂、追趕麻雀、收割,以至於最後的道別,這些孩子用勞動和汗水,真正地體驗了我們所親愛的、養育我們的土地的神奇和溫柔,體驗了人之於生命,應該是如何地忍耐等候,並且謙卑低頭。

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童稚的天真請教阿公、阿媽秘訣;勇敢地帶著滿心恐懼,赤足踩進泥濘的水田;用改良的 " 向前行 " 方式,插出歪斜扭曲、不成直線的秧行;擔心在他處遭驅逐出境的小鳥們,會不會撈過界來偷吃自己田裡的結穗?而為了趕走麻雀、請求老天爺不下雨,他們甚至綁上一長串的晴天娃娃,用以祈禱稻子能順利收割。

看著他們在歡呼豐收後,用自己種成的盛宴 ~ 做爆米香、麻糬、壽司、營養午餐 ~ 享受甜美的心血,那些燦爛、得意、揚眉的笑容中,輝映的是我這個旁觀者滿滿的感動。

啊 ~ 這才是教育!





這封轉寄信件,如今連我們身邊的朋友都收到了,並且也陸續出現在一些blog裡,在此我們非常感謝這位熱心的朋友,因為您的緣故,讓許許多多的朋友們可以看見「穀子‧穀子」,十分鐘的短片不講大道理,希望您看完能有歡喜的收穫,如同片尾的字句,希望這顆種子也種在您心裡了! 龍肚國小「穀子‧穀子」團隊 敬上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