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1

老爸住院了!

    好像跟醫院蠻有緣的!去年我媽住院,我也因為捐肝住院!
    然後年底小女兒早產出生,加護病房住了約一個月!
    今年五月初跟五月底我兩個女兒才分別因為肺炎住院.....

我爸久咳不癒,要我爸去看醫生,他又拖拖拉拉的!
    甚至之前去亞東醫院做肺功能檢查,結果沒去看報告!(因為我爸覺得人好好的不用看報告不想浪費錢!)

    然後又嫌藥苦不肯吃藥!(我爸年紀大了,有點喉部纖維化,所以吞嚥上有困難,藥都必須磨粉)

    這次有去診所看醫生,結果看不好!他跑去買喉糖!中藥的喉糖,竟然就不會咳了!
    於是他就吃這種藥吃好幾天!(總覺得只是把症狀壓著,治標不治本。)

    星期六,我爸突然食不下嚥,也沒胃口!好像是唾液沒分泌,又像是胃不舒服!
    星期天,我爸吃了點稀飯,但是吃幾口就會喘!但是精神還好!
    星期一晚上,我爸突然很餓,吃了一大碗稀飯,但精神很差,要他去醫院還考慮老半天的!後來搭小黃去慈濟急診!

    在急診室照X光以及抽血後,說我爸有肺炎現象,要住院!
    (五月初跟五月底我兩個女兒才分別因為肺炎住院的啊!)

    轉到病房後,每位護士都以為我爸有糖尿病?後來才知道是我爸的驗血結果,血糖太高了!(我猜是因為剛吃飽就去抽血吧!)住院一整天再測的血糖都很正常!

    醫生來巡房時,說我爸的X光照片右邊的肺部有浸潤現象!問我爸有沒有抽菸,我說沒有,結果我爸說年輕時有(護士記錄下來)!.....然後說要安排全套的肺功能檢查,以及斷層掃描!

    等到醫生走後,我爸才想起來他曾得過肺結核!當兵體檢時發現的!治療五年好了以後才去當兵的!......跟護士小姐講了以後,護士又來問何時戒菸的.....我爸說20歲時........Orz這應該不算長期抽菸吧!

    後來有呼吸道治療師來敎我拍痰,後來我爸咳出不少痰,感覺好多了,沒有一直咳嗽了!不過醫生說至少要住院一週.......好吧,我那兩個女兒當時也是住院一週...

我去Google了一下"浸潤"是什麼!結果只是描述"異常"的專有名詞!而且我覺得我爸的"浸潤"說不定只是肺結核癒後的纖維化!(維基百科對於浸潤的解釋,差很多,是物理學名詞!)

    右肺尖浸潤
    肺浸潤是胸部 X 光判讀的一個名詞,當我們判讀胸 X 光發現有地方有異常時會加以描述,若是典型的變化如鈣化、纖維化、空洞化、實質化等我們馬上可套上這些名詞,但許多非典型性變化,可能是氣道的變化,可能是血管的變化,也可能是肺支撐組織的變化,只是在胸 X 光上顯示異常陰影,但又無法確定時那個組織的病變及病因,我們會含糊用「浸潤」來概括。當然以後還是會用其它檢查去追求它的病因。
    常見原因有肺炎、肺結核、原發炎 ( 例如肺結核 ) 治好後留下纖維化。
    肺葉纖維浸潤,其實是指該肺葉的血管紋理增加,簡單的說,就是那裏的血管密度增加.
    當皮膚表面的感染,該處的血管密度會增加.而肺部感染也會有相同的現象,但我們只能藉由聽診,與x光間接"看"到血管密度增加,稱之為局部浸潤(infiltration).但反過來說,就算"略為"infiltration而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一般也沒什麼意義.


    但有時候片子的判讀與其拍攝的品質有很大的關聯.因為沒有看到您的片子無法做出近一步的建議.不過,如果您最近沒有咳嗽的症狀,之前也沒有過嚴重的肺部感染,建議您可以先觀察看看.如果出現發燒或者咳嗽等症狀,再到胸腔內科作進一步檢查.由醫師看片,當場回答會比要清楚.

沒有留言:

 
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 METAMUSE ] : Code Name Gadget 1.1